Friday, May 15, 2009

何非凡:麗的呼聲粵劇舞臺錄音

珍藏有一段在『麗的呼聲』銀色臺頡取的粵劇舞臺現場錄音的開卷錄音帶,其中有一段約1 7分22秒的歌曲,由已故粵劇名伶何非凡先生的獨唱片段,迄今已無法記起是哪一齣劇的 歌曲?!現在節取《4:01》給各位欣賞。完整歌詞如下:

泣語訴紅樓,人已隨風去呀,荒崗不見我,誰知我在堂前坐呀,每日淨燒香拜如來,滅盡塵 心慾火,志未清,成未達,早把作戰忘,祇願清生深宮,說法竟兒還,不知煙花亂墜,不再 住情樓,何必,飛入蓮花世界,跳出煩惱,日日聽鐘聲、夜夜聽禪吟,便把餘生來渡過,但 願借禪房《登彼岸,不復難安,呢個讖情人,喃無阿彌陀,喃無阿彌陀,對住寶塔蓮燈,希 望得成正果,今日聞歌憶恨,奈何奈何奈何奈何奈何奈何奈何奈何奈何!情海本無波,情關 偏入錯,自有讖情落髮,淚跡袈娑紅未過,青羅膝靠變紅羅,昔日沙場憑醉臥,如今寶劍不 同亡,只為花向人海不再殷勤向我,寶劍殺人多,殺人千萬個,獨有那情絲難斬,恨如何, 》憶起別離真苦楚,伊人贈劍保山河,若不歸來真屬我,豈料瑤池私種,苦煞美麗嬌娥,龍 鳳燭是長恨歌,霜芳玉人兒非嫁我,X別胡橋晏渡銀河,偷偷相見,千錯萬錯,錯在文龍文 龍好疏妝,雨夜纏綿纏綿少兩個,一雙蝴蝶侶,別作哀事多,恨那長不善似江河,一失足成 千古錯,柳營本事多,嫁後新娘佢私會我,佢依然艷色勝嫦娥,此有情花一朵,未經人折, 點想我誤卿時卿誤我,不應重見,夢諧和,種錯情花呢留孽果,情情愛愛是甚應,艷福無邊 成孽禍,自古都話情似火,又怕火堆情熱葬燈蛾,我此後,唯有面對如來了卻熱情之火。我 此後,唯有龍泉把玩,免卻岳丈囉疏,我此後,唯有。

何非凡 - 碧海狂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