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18, 2007

Monday, December 17, 2007

《雙陽宮主追夫》何非凡、李宝瑩





朋友,希望能通過大家的協助会收集到更多何非凡的作品,因為他也是本人的偶像噃!你可以幫幫我推廣粵曲欣賞嗎?謝謝。


何非凡 (1919 - 1980) 請查看“非同凡嚮“网站http://connyyu.com/opera/hff/


何非凡, 原名何賀年,又名何康棋。曾取藝名何小年,廣東東莞人。
初入粵劇班,從跑龍套開始。初登臺時心情緊張,有時有幾句道白讓他開口,但由於怯場,即使是幾個臺詞也常唸錯,甚至完全唸不出來。因此常令提場震怒,連班主也表示不滿,但他並不氣餒,反而把這些當作鞭策自己發奮圖強的動力,並以表示自己抱負非凡而改名「何非凡」。
何非凡拜名伶為師,師承李叫天,陳醒章,石燕子等,也曾學花旦,但隨著男花旦漸遭淘汰而改攻文武生。他利用自己剛中帶柔的嗓子,積極鑽研唱腔,終於創出他獨特的「凡腔」,又名「狗仔腔」。這種腔口,運腔連疊,忽而低沈忽而高揚,別有風致。

何非凡先後加入「大羅天」、「黃金」、「樂其東」、「紅梅」等劇團,1938年更自立門戶,組成「非凡響粵劇團」。但何非凡並不是一下子紅起來的,他初往越南登臺,成績不佳,後來轉到上海,演出《西廂記》,發揮其「狗仔腔」特點,得到觀眾很高的評價,當即身價百倍。再回省港演出,觀爭相購票,盛況空前,他與楚岫雲合演的一齣《情僧偷到瀟湘館》,連演三百多場,場場爆滿,更把何非凡的演藝事業推至高峰。從此,《情僧偷到瀟湘館》一劇和何非凡的大名,聲震省港,名揚海外。
何非凡不但醉心粵劇,他還在五十年代,跟隨其妻羅豔卿涉足銀幕,參與過大約三百套電影,是一個多產的紅伶老倌。

Sunday, December 16, 2007